关于在2021级新生中开展入党启蒙教育等工作的通知
2021年09月07日  

各党总支:

入党启蒙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第一堂政治课,也是引导和增进广大新生爱党爱国的重要途径,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帮助他们逐步树立起自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提高对党的认识,自觉向党组织靠拢的重要一课。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新生的思想实际,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入党启蒙教育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新生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和入党程序,系统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的基础知识的教育培训,做到“早启蒙、早教育、早衔接、早培养”,为推进我校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做好铺垫、打牢基础。

二、入党启蒙工作要求

(一)完成时间:新生入校3周内完成

(二)工作任务

1.书记亲自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为新生讲授党课,不少于2学时。以《中国共产党章程》《沈阳工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为主要内容,重点向新生讲清大学生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等基本问题,帮助新生了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意义和党员发展的基本程序,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2.精心制定培训计划。各党总支要将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政治任务,合理制定培训计划,做到全员培训,并贯穿新生教育管理的始终,确保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取得实效。

3.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例如:讲述红色故事、学习雷锋精神、组织开展新生观看党史纪录片红色教育电影举办优秀学生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和经验交流会、为新生订阅分发党建刊物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新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自学,使新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增进对党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对党的认同。

三、对新生中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的接收和再培养

(一)完成时间:持续性工作

(二)工作任务

1.在高中时期已经递交过入党申请书,并且通过正常组织途径转来学校的,各党总支要认真审核确认

2.在高中时期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新生需在10前将相关材料(包括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等)上交给所在学生党支部,经审核无误并通过一段时间培养考察后,再由党支部研究确认是否继续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审查合格后,高中时期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时间应连续计算。

3.对已经认定的新生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书记应及时录入《中国共产党党务管理信息系统》。

四、新生党员的组织关系接收及教育管理

(一)完成时间:2021年10月15日前

(二)工作任务

1.新生报到注册后,各党总支应在第一时间公开明确告知新生,凡入校新生党员必须在10月15日前将组织关系介绍信(省内网上转接、省外开纸质版介绍信)和党员档案等材料交党支部书记,由支部书记统一送至党群工作部。党群工作部严格按照《沈阳工学院关于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审核和组织关系转入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审核入党手续是否完备,入党程序是否规范。

2.组织关系介绍信和党员档案经审核无误的新生党员,由党群工作部统一录入《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和《中国共产党党务管理信息系统》。

3.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手续办理完成后,各党总支须及时将新生党员编入各学生党支部进行管理教育。

4.各党总支要注重对新生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将其编入2021年下半年入党前集中培训班进行学习教育,党支部要重点考察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思想政治状况和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保守党的秘密、发挥党员作用的情况。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要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履行转正手续。

五、工作要求

1.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教育活动全覆盖。

2.各党总支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作用,积极宣传报道入党启蒙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一些好的做法和特色活动。

3.各党总支要保存授课教师的讲稿提纲、PPT、工作照片、录像和学生的学习心得等相关佐证材料。同时,积极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于10月30日下班前,将此次入党启蒙教育工作总结通过智慧沈工报送至党群工作部王丹。



 党群工作部

  2021年8月24日











上一条:沈阳工学院2021年第三期入党前集中培训方案
下一条:沈阳工学院第十七期基础党课培训方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