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党建促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0年08月18日  


沈阳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着力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

沈阳工学院党委通过强化理论指导实践,凝练党建特色,创建了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主题党日、校园先锋工程、党建创新工程等,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近年来,学校各级党务工作者成功申报辽宁省高校党建理论研究课题7项,获得辽宁省高校“主题示范党日”奖项2次,辽宁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案例1次。学校党委支持基层党组织申报党建创新工程27项,资助金额近5万元;支持各级党务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类科研立项60余项,资助金额6万元。

1.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校园先锋传帮带暖心帮扶助成长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将实施“校园先锋工程”作为“以党建促中心工作”的有效抓手,鼓励党员积极联系师生,以“一访二联三谈”为活动载体,将其与辅导员家访、贫困生资助帮扶结合起来

寒暑假期间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教师组建爱心家访小组,坚持走访慰问贫困生家庭,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关爱特殊群体,资助省外偏远山区特困学生返乡车票30人次与学院5名孤儿大学生结对帮扶,每年为其办理学费减免,资助生活补贴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为5人提供每人500元紧急困难补贴用于购买防护用品,每人每月100元话费补贴购买流量以适应“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师生党员捐款设立“寒窗基金”,长期资助困难学生;发动企业和校友资源,资助10名品学兼优贫困生每月500元助其完成学业。自2017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累计资助金额10万余元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通过常年坚持走访慰问、爱心捐助、谈心谈话等形式开展结对子帮扶工作,形成了长效机制,切实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党建工作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2.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守初心,担使命,争做雷锋式党员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依托雷锋商社实践阵地,以践行“追求卓越、互助利他”的校训精神,多年来坚持开展拉古支教、关爱自闭症儿童等系列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至今共有300名师生党员参与支教团队,累计进驻拉古学校800余天,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年平均支教300小时,共服务433名留守儿童开展“心系自闭儿童,星梦共伴成长”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参加孤独症儿童足球康复训练、入户艺术课指导等,累计服务260余人次,服务时长300多个小时

通过党总支号召、党员带头、师生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逐渐打造出自己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和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依托抚顺雷锋班,建成了“雷锋工作站”,通过评选“雷锋式党员”,教育党员、促进党员发挥作用;工作站及师生党员的志愿活动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和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弘扬了雷锋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将“三全育人”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在沈抚地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3.信息与控制学院教师党支部做表率,铸堡垒,教师党员引领应用型人才培养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信息与控制学院党总支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党员通过教学服务、以赛促学、创新创业训练、建设科技类学生社团等方式,投身学院人才培养的工作中,在方面充分发挥模范作用。

在全体党员教师带动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信息与控制学院的学生在创新创业训练及相应的比赛项目中屡创佳绩。2017年至今,累计获得省级、国家级的奖项348余项,负责指导带队的党员教师266人次,参加学生6000人次,获奖学生人次超过1357人次;17教职工党员全部参与学院科技社团建设,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不计报酬指导学生学习、科研、大赛、社团等活动,以多种方式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在党员教师引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作中,信息与控制学院党总支带领全体教师积极探索教学实践、推进学风建设、开展以赛促学,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服务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党组织的战斗堡作用进一步提升。

4.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坚持立德树人创新举措,实施社区共建党员争先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以立德为初心、树人为使命,依托学院的专业优势,沈抚新区同城社区党支部同共建志愿者服务站,师生党员带头、广大师生参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志愿服务,切实落实校地社区文化生态建设工作。

学院充分发挥师生艺术特长,2016年,在社区成立智慧老年大学”,开设了中国画、书法、声乐、舞蹈、器乐等艺术类课程,坚持每周3次授课。学院共56名师生党员参与服务,带领120余名师生累计授课超过200次,3000多人次居民受益。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性地将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服务站的卫生清扫、除雪等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对其培养过程。截至目前,出站的积极分子超过360余人,发展为党员的出站人数为73人。

艺术学院总支党员以党员志愿者服务站为依托,落实校地社区文化生态建设,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同时,将专业优势融入到党建工作中,提升学院师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5.能源与水利学院党总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维一体”开展精准学业帮扶

能源与水利学院党总支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结合工作实际,自2017年开始实施“一个都不能少”——能源与水利学院党总支“星火工程”项目,以多种方式开展学困生帮扶系列工程

学院针对学业困难学生,构建“四维一体”帮扶体系,即:学院领导、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四维体系,分别从学院领导深入学生群体开展学业指导、专业课教师专业教育、辅导员思想引领、学生党员朋辈答疑解困,以党建促学建,提升学院学风建设。三年来,“星火工程”项目效果显著,累计工作时长达6000多小时,帮扶对象136人次,实现帮扶“学业脱贫”111人

能源与水利学院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学风建设发展,达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的良好效果。围绕学生在学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迫切需求,充分彰显师生党员的“成才表率”和“服务先锋”作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6.生命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员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十年支农助力脱贫攻坚

生命工程学院党总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加强党建引领、依托学科优势、发挥党员作用,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组建了一支以30余名党员骨干带头、全体师生党员参与的科技支农团队,常态化、创新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支农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3年,团队累计下乡180余次,共接待来访农户90多次400余人,举办讲座培训3000余人,与企业建立实践基地28个;直接带动创业者12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13户,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400余人,培育新型农村创业者8名;“益农星创天地”入选国家级第二批“星创天地”,带动了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

生命工程学院党总支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最大程度转化为精准扶贫的动力和能力,助力脱贫攻坚,不仅在科技支农方面取得成绩,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促进教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能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7.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传承红色基因守初心,坚持筑梦育人担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宣讲团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通过实践探索出一种实践育人的新方法,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结合实际,依托思政课教师的资源优势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17年成立了教师宣讲团,积极开展校内外宣讲活动。宣讲活动前,针对参加报告人员特点、年龄结构、知识水平的情况进行调研,研究制定宣讲内容和深度,提高宣讲的实用性与针对性。宣讲团走入学校师生、社区群众中,开展红色宣讲百余场,宣讲受众超过万人,涵盖面广,反响热烈。宣讲内容紧跟时事热点,通过集体备课、深入研讨交流,重点围绕十九大精神、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开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宣讲工作宣传党的理论、方针、路线等,既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水平,贯彻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也为加强思政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8.基础课部党总支五育并举协同发力,特色育人不忘初心

基础课部党总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学校“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立足中心工作,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五育并举开展特色育人

基础课部坚持德育立人,在基础课程中面向全校学生进行课程思政,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智育启人,践行“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强化应用,提高质量”的特色理念,创新和改进教师教育工作方法,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特色辅导,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践行体育强人发挥运动竞赛引领作用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多样化的锻炼项目,引导学生积极运动,培育学生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强调美育化人加强完善美育工作体系,在基础课程中引领学生陶冶道德情操、提升人文素养弘扬劳育砺人在课堂教学中加大实践观念的培养,在实践教学中加大实践技能的培养。

基础课部党总支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全体师生员工凝聚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中夯实各项工作基础,创新多种工作方法,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数据截止至2019年12月)


关闭窗口